Tuesday, October 13, 2009

了解与爱

好想把这问题问一问对感情向往男孩女孩们,刚开始拍拖的男女,要步入教堂的情侣,结婚了的夫妻,在一起生活十几年的夫妇们,离了婚的两人。。。还有你。。。

到底了解比爱自己的另一半重要呢?还是爱自己的另一半比了解他或她重要呢?

或许我们换个说法,就说程度吧!或许时间!
难道一定要了解一个人到了某些程度才能真正地去爱他或她吗?
难道一定要在认识了一段时间才能说喜欢,才能说爱吗?

刚才把这问题问了一个好朋友。从女生的角度,她告诉我一个普遍人都能接受的答案。她说,遇到一个人时。一开始应该是欣赏吧。认识了或许就会喜欢,然后就会试着去了解,等到了解得差不多了才会爱上吧!

我试着去接受这答案。但。。。它真的对了吗?

对于我来说,第一阶段大家应该都一样吧。遇到了,欣赏,认识了,就喜欢。而在喜欢的时候,我会试着同时间去爱那位令我动心的女孩。因为,对我来说,了解是很困难的。尤其是了解人。因为我们无时无刻都在改变。感觉在变,心思在变,心意在变,喜好在变,喜欢也在改变。没有一个人是一成不变的。与其日日夜夜地思考如何跟了解对方,为何不学习去爱那个他或她呢?今天比昨天爱她多一些。明天要比今天给她多一些。。。包含了理解,包容,迁就,照顾与疼爱的感觉不是比了解对方与对方的改变然后才去试着爱来得简单吗?

我遇到了欣赏的。认识了。喜欢了。就会学习去爱她。同时间里记得她的喜好,包容她的缺点与性格,迁就她的所作所为,改变一些她应该改正的,教导她的耐心与包容我的缺点(互相包容与迁就应该视为维持一段感情重要的因数吧!),照顾她的日常生活,疼爱她在每一分每一秒。而不是去学习如何了解她。毕竟有时了解并不能解决两个人之间的问题。

爱情不是课业上的问题。不是你读了好多遍,明白它了,你就会找到你向往的另一半。了解了,或许能帮助你在最短的时间里发现问题的所在,但它真的能帮你解决那问题吗?

包容,迁就,明白双方的立场,用些耐心地才能真正地解决问题。这也是我追求的爱。也是我决定付出的爱。

与其每日每夜,无时无刻地学着了解对方,我选择了今天比昨天更爱你,明天要对你更好一些,期待未来把所有的爱都给你。
知道了你对我有多重要吗。。

我不是最好的,或许是那个最差的,但我希望我会是那个最用心学习迁就你,包容你,照顾你,疼爱你,为你挡子弹的那个。。。

了解对方的程度,在一起的时间是长是短,真的那么重要吗?
我不知道。

或许它们都是爱情习题里供大家选择的答案。而我不过是选了一个比较辛苦的答案吧!

2 comments:

lewna said...

我喜欢吃寿司,却不一定会说的出每一份料理; 我喜欢看电影,却不一定会记得每一位角色; 我喜欢听音乐,却不一定会记得每一句歌词。原来喜欢不一定等于了解,了解了也不一定喜欢.处在了解与不了解之间,或许是最好的相处。。。

HapPy LoneLy said...

know urself first before know others :)